专家热线:
 400-612-2156
主治病种
  • 腹主动脉瘤
  • 动脉硬化
  • 支架再闭塞治疗
  • 静脉曲张
  • 下肢深静脉血栓
  • 颈动脉狭窄
专家热线:400-612-2156
特色疗法
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疗法 > 一次介入 上下血管齐开通,两面锦旗 感激之情说不尽 特色疗法
一次介入 上下血管齐开通,两面锦旗 感激之情说不尽
 


 

  在准备出院的前一天,黄先生将两面锦旗送到了河北以岭医院血管外科医生办公室,一定要让他的主治医生以及该科主任王建民收下,黄先生激动地表示:“要不是咱们血管外科,要不是王主任,我这条腿早就保不住了!我心里真的是感激血管外科的医生护士,一面锦旗根本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只能用两面、甚至更多……”

  

  黄先生今年50岁,患有糖尿病已经十年了,由于病程较长,他难免有松懈的时候,这使得他的血糖控制的不是太好,长期的高血糖对血管神经都会产生损伤,这让黄先生渐渐的并发了糖尿病足,而且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左脚脚趾已经出现了化脓破溃,很长时间都没法儿愈合。
  就在不久前,黄先生出现了发烧不适,家人把他送到医院后,经检查发现他的发热症状是由于糖尿病足破溃感染所引起的,经过换药治疗,黄先生的症状改善并不明显,由于血糖影响,黄先生的感染无法控制,如果继续发展加重,则有可能引起全身感染,造成生命危险。因此,综合相关检查,当时医生建议黄先生尽快手术截肢。
  糖尿病足的破溃、感染等症状虽然表现在足部,但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动脉血管的闭塞,因此,要通过截肢解决糖尿病足引起的感染等问题,就必须从大腿处进行截肢。自己只是脚指头溃烂了,就要截去几乎整条腿?这样的结果,黄先生一时很难接受。
  虽然截肢手术能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但是从心理上黄先生仍是很难接受,在这种情况下,河北以岭医院血管外科王主任为黄先生做了一次会诊。王主任仔细查看了黄先生的伤口,又反复研究黄先生的病例,最终表示:可以试试血管介入的方法。
  黄先生忙问:“血管介入的话还要截肢吗?”王建民主任告诉他,糖尿病足的疼痛、发凉、破溃等症状的出现,多是因为动脉血管等硬化闭塞导致下肢缺血而引起,而血管介入就是应用微创的方法,使用支架、球囊扩张等方法开通血管,只要闭塞的血管得以开通,血流恢复,那么下肢也会重新得到营养,从而改善症状。如此一来,自然就不需要再截肢了。
  听了王主任的解释,黄先生重新燃起了希望,愿意立即进行血管介入,但是由于他的脚趾破溃出现了感染,因此在进行血管介入之前必须进行必要的清创治疗,根据实际病情,王主任通过负压吸引为黄先生进行了清创;但是左脚两个脚趾由于破溃感染严重,只得手术截去。

  随后,王主任为黄先生实施了血管介入,通过药物球囊扩张“撑开”血管,恢复下肢供血,而且球囊上的药物还可以防止血管再狭窄,抑制黏膜增生。而且通过头颈CTA(非创伤性血管成像技术)检查发现,黄先生的颈动脉狭窄达99%,这表明他日后发生中风的几率非常大,结合黄先生平时就有头晕、容易犯迷糊、不太精神等表现,王建民主任当机立断,为黄先生放置了一枚颈动脉支架。

       术后,黄先生精神状态大为改观,且脚上的伤口愈合良好,很快就可以出院了,一想到自己可以“亲自”走出医院,黄先生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因此这才有了送锦旗的一幕。

  黄先生能避免截肢之苦,王主任也替他高兴。但王主任也指出,血管介入微创开通血管的方法虽然可以避免截肢,但通常适用于疾病早期,若是糖尿病足等病情严重,已经出现了坏疽,到那种地步就只能是截肢了,因此,他提醒黄先生出院后仍要继续严格控制血糖,控制病情发展。
  “高血压、高脂血、高血糖等‘三高’情况,都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血管硬化闭塞的病情发展,使糖尿病足等患者下肢相关症状加重。” 王建民主任提醒,糖尿病足等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相关指标,并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戒烟,低脂低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注意保暖,避免着凉;适当加强双下肢的活动,以加快血液流速,预防或减缓动脉硬化的发生,如果出现了下肢麻、凉、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时,则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症状表现及体格检查、影像检查等来评估缺血程度及病变位置,并做出相应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