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线:
 400-612-2156
主治病种
  • 腹主动脉瘤
  • 动脉硬化
  • 支架再闭塞治疗
  • 静脉曲张
  • 下肢深静脉血栓
  • 颈动脉狭窄
专家热线:400-612-2156
特色疗法
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疗法 > 死神饶恕了虔诚的一家-----记主动脉夹层抢救纪实 特色疗法
死神饶恕了虔诚的一家-----记主动脉夹层抢救纪实
 


 

一个夏季的早晨,空气中泛着丝丝热意,平常又平常的一天,大街上熙熙攘攘,人们各自忙碌奔波着,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时,人流中突然闯出一辆救护车,焦急的鸣叫着,大家纷纷散开避让,在人们慌乱的眼神中,救护车径直开往河北以岭医院。

 以岭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早已等在了救护车停车位附近,随着急救车笛声的骤然停止,一声尖锐的刹车声打破了医院广场晨起难得的平静,这时,从急救车上跳下两位120急救人员,口中只喊着一个字“快!”“快!”“快!”,迅速从救护车里拉出一副担架车,车上躺着一位胖胖的中年男性,此时这位胖男人面色已是惨白,神志不清。紧接着从车上跳下一位只穿着睡衣拖鞋的中年女人,她清瘦的身体更显得睡衣的肥大,双手扒在担架车上,瑟瑟发抖,口中机械的喃昵着,“救救他”“救救他”……


进入急救室,抽血、建立静脉输液、检查、心电检测,一系列抢救措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胖胖的男人面色由惨白渐渐有了血色,女人在抢救室外一直跪着,脸庞的泪水不住的滴落在地板上,两名陌生的病友在她的旁边劝慰着,医生这时走了出来,安抚他的情绪,询问病情。原来胖胖的男人今年39岁,是一个乡镇企业的小老板,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10多年,吃激素维持,为了家庭,咬牙拼搏着,应酬又多,体重达到210多斤。一同来的女人是他的妻子,风里雨里和老公并肩创业。这10多年来,因为看病也花了不少钱,别人都劝她,跟着一个不死的癌症患者,日子什么时候才到头呀,可她就是对丈夫一直不离不弃,为了家庭,她什么苦都可以吃,因为她相信好人会有好报的,朴实善良的她一直默默承受着。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今早,自己丈夫去厕所回来后,就一直说胸痛,心前区刀割样疼痛,趴在了床上,以为是心脏病,赶紧打了120急救电话,可到车上病情愈加严重,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经过几个小时的急救,患者确诊为主动脉夹层,血压持续在240以上,且用了大量降压药,转入以岭医院血管外科ICU救治,病人的妻子不能进入ICU,一直在门口跪着,医护人员劝阻着她,可她仍然固执的跪着,口中不断地叨念着,她只有一个信念,让自己的丈夫活下来。刚刚听说到这个病,要有一半的死亡率,她彻底的快崩溃了,不能,他不能死,想起和丈夫从炸油条的小摊做起,走过了多少曲折的路,尝过了多少人间疾苦,流了多少汗水,多少泪水,夫妻俩始终不离不弃,相互依偎着前行,可死神毫不留情地想拆散这个幸福的家庭,她能做什么,只有默默的等待,等待老天的开恩,这不是迷信,这是面对死亡最无助时最大的安慰。

当然,这个老天正是此时此刻奋力抢救的医护人员,“乌拉地尔200mg每小时静脉泵入,艾司洛尔 250mg 每小时泵入……”,常规计量的十倍,几十倍,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丈夫渐渐恢复了神智,……,可以少量进餐了,当消息告知妻子时,在楼道里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不睡一直祈祷的妻子终于晕倒了。

经过7天的奋力抢救,丈夫降压药物口服控制,血压恢复正常,正常吃饭,转入普通病房的丈夫微笑着,抚摸着疲惫不堪的妻子的头发,妻子睡着了,透过窗帘,阳光照在妻子的头发上,刚长出的几丝白发变成了金色……


在爱的面前,死神也望而却步。

 

那么什么是主动脉夹层呢?首先我们先了解我们人体的供血系统,就是心脏,他像一个水泵一样往身体各处泵血,身体各处吸收血中营养后又通过一系列器官处理把血送回心脏,在心脏的开始输送部位就是主动脉,像是一个拐杖一样。



这个主动脉就像水泵开始的大水管,承受着极大压力,当血压长时间升高,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也就是水管变得不结实了就会出问题。首先主动脉管壁分3层,管壁不结实强大的血流压力就会将内膜冲开,形成主动脉夹层。


 

 

那么,主动脉夹层都有哪些症状呢?

视病变部位而不同,主要表现如下:
  1、疼痛
  多数患者突感胸部疼痛,向胸前及背部放射,随夹层涉及范围而可以延至腹部、下肢及颈部。疼痛剧烈难以忍受,起病后即达高峰,呈刀割或撕裂样。少数起病缓慢者疼痛可以不著。


  

 

 

和心梗的胸痛不同,心梗是心脏血管出了问题,心肌缺血坏死,胸痛往往呈持续性,而主动脉夹层多呈间歇性,随血压的改善症状减轻。


2、高血压
  患者因剧痛而有休克外貌,焦虑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心率加速,但血压常不低或者增高,如外膜破裂出血则血压降低。不少患者原有高血压,起病后剧痛使血压更增高。往往合并难以纠正的超高血压,多数超过200mmhg,而心梗病人由于心肌受损血压往往较低。


  

3、心血管症状
  急性心力衰竭、一侧脉搏减弱或消失、胸骨上窝可触到搏动性肿块,如果破裂可出现心包堵塞、胸腔积液呼吸困难等,大都危重。


  4、神经症状
  主动脉夹层累及脑或脊髓,造成缺血,引起偏瘫、昏迷、神志模糊、截瘫、肢体麻木、反射异常、视力与大小便障碍。
  5、压迫症状
  主动脉夹层压迫腹腔动脉、肠系膜动脉时可引起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黑粪等症状;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引起霍纳综合征;压迫喉返神经致声嘶;压迫上腔静脉致上腔静脉综合征;累及肾动脉可有血尿、尿闭及肾缺血后血压增高。

 

主动脉夹层预后
  多数病例在起病后数小时至数天内死亡,在开始24小时内每小时死亡率为1%~2%,视病变部位、范围及程度而异,越在远端,范围较小,出血量少者预后较好。

 

 

 

主动脉夹层病因

 

 

1、高血压:主动脉夹层患者中约50%以上有高血压。尤其是长期和重度高血压可增加血流动力对主动脉壁的冲击,并使主动脉营养血管处于痉挛受压状态,引起中层平滑肌缺血、变性、坏死和弹性纤维断裂、纤维化及内膜破裂,最后形成夹层血肿。


2、结缔组织遗传缺陷性疾病

患者常有主动脉壁结缔组织遗传性缺陷,表现为主动脉中层胶原和纤维组织变性,继之发生囊性坏死和内膜缺乏支撑,易致内膜破裂和形成夹层血肿。
  3、动脉粥样硬化:常发生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高龄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从内腔破溃,可形成夹层血肿。
4、其他:严重主动脉外伤、炎症(梅毒性主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妊娠末期和介入性心血管诊疗操作时等,均可引起主动脉夹层血肿。

 

主动脉夹分型
  复杂的DeBakey分为三型:
  Debakey I 型:内膜破口位于升主动脉,扩展范围超越主动脉弓,直至腹主动脉,此型最为常见;
  Debakey II型:内膜破口位于升主动脉,扩展范围局限于升主动脉或主动脉弓;
  Debakey III型:内膜破口位于降主动脉峡部,扩展范围累及降主动脉或/和腹主动脉。
  简单的Stanford分为两型:
  凡升主动脉受累者为stanford A 型(包括I 型和II型),又称近端型;
  凡病变始于降主动脉者为stanford B 型(相当于DeBakeyIII型),又称远端型。A型约占全部病例的2/3B型约占1/3


6 治疗

创伤性主动脉夹层的治疗应在综合处理全身创伤尤其是危及生命的损伤的基础上,同时做好夹层的治疗,包括内科治疗、手术治疗。

血管外科保守治疗主要以止痛、镇静、降压、控制心率等为主。并且主动脉夹层通过保守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故应以保守治疗为主。但对于胸痛症状持续剧烈,发作频繁,主动脉夹层仍有撕裂进展的患者,通过药物治疗,很难控制病情发展,危及患者生命时,对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包括人工血管置换、开胸修补、腔内隔绝、支架植入、杂交手术。根据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选择开胸手术还是腔内修复。

我们以岭医院血管外科有这个技术,有这个实力呦。

 

 

7.结语,

在生命的面前,医生是最敬畏的,这是天性,没有人比医生更愿意患者在垂危时活下去,他们都会尽力,在挣分夺秒的抢救中,乞丐和富豪没有区别,不要在这个时候去考虑到一个更好条件的医院,耽误的每一秒,死神都会抓住机会,置你于死地,你能做的只有祈祷,天使,白衣天使的帮助,他们会像亲人一样守护着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