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线:
 400-612-2156
主治病种
  • 腹主动脉瘤
  • 动脉硬化
  • 支架再闭塞治疗
  • 静脉曲张
  • 下肢深静脉血栓
  • 颈动脉狭窄
专家热线:400-612-2156
特色疗法
当前位置:主页 > 医学常识 > 吸烟与血管疾病的关系 医学常识
吸烟与血管疾病的关系
 


 

  吸烟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国内有资料表明,烟瘾大、吸烟量大、吸烟时间长的人,其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2.5倍。

  因为烟草中含有一种叫做尼古丁的物质,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吸烟将尼古丁吸入人体内后,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使血管痉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另一方面,由于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可使血液中胆固醇增高,细胞间隙增大,脂肪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吸烟的烟雾中含有一氧化碳,其浓度可达3%-5%,经肺吸收到血液里,可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血红蛋白。碳氧血红蛋白失去了携带氧的能力,这样会使血中的含氧量大大降低,缺氧可使血管弹性降低,还有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红细胞聚集,白细胞沉积,使血液黏度增高,血液流速变慢,这样就容易引起血管血栓。

  少吸烟并不能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戒烟是唯一有效的方法。戒烟不只对健康人有好处,而且对可能已经患有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也有益处。

  戒烟后,烟中有毒物质对机体的毒性作用可逐渐减少,大多数病变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据报道,患脑中风的几率在戒烟2年后开始下降,5年后与不吸烟者一样。

  戒烟的方法很多,主要有:

(1)心理取胜,吸烟者真正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及家庭成员身体的危害。

2)针灸、戒烟糖、戒烟茶等配合作用,利用一些替代品替代烟草。

(3)药物,安非他酮可以帮助戒烟,要在医生或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4)戒烟门诊,现在有一些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可以帮助吸烟者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戒烟。

  相信每个吸烟者,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都有勇气和决心戒掉不良的生活嗜好,戒烟,永远都不会晚。戒烟使您健康生活,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